close


5大電信業者提供的手機保固專案,算不算保險?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22日表示,已要求5大電信業者提供相關資料,將分析電信業者是否有承受不確定風險、保戶付費,發生風險時給予理賠等,若判定有「經營保險業務之虞」,即會將電信業者移送。

樹林 烤肉食材燒烤 湖口麻辣火鍋 汐止

施瓊華表示,保險法136條明訂「非保險業者不得經營保險業務」,這是刑責,因此即便保險局認定電信業者有經營保險業務之虞,也不是保險局說了算,必須將移送檢調偵辦,過去一些車商提供車子失竊或毀損就理賠等服務,也有被保險局移送,目前定罪率並不高。電信業者目前對消費者購買新手機或平板電腦,都有提供額外保固專案,消費者每月繳98~298元不等,當手機或平板電腦泡水、摔壞、螢幕被壓裂等,都可不限次數免費維修,若無法9種海鮮吃到飽維修,消費者可以用1,000~3,500元不等的價格再換一支新手機或新平板。台南必買必吃

近期這種保固專案有些消費者糾紛,因此行政院消保官即邀集保險局、NCC及電信業者開會,討論如何管理這種保固方案,是否視為保單,或是電信服務要訂定型化契約,目前應是先由保險局判斷保固專案是否已等同保險。施瓊華表示,目前還有電信業者沒有繳交專案資料,等所有資料到齊,會從契約內容、提供給消費者的服務與承諾等,去判斷電信業者是否有承擔不確定的風險,是否符合保戶付保費、保險業者承擔風險,並在風險發生時提供理賠,一旦要件都成立,即會判定有經營保險之虞者,就必須移送檢調,由司法去判定刑責。(工商時報)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kentvaleri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